分类
互联网

[转载 ]学术论文发表三步曲

原文转至《中国研究生》合肥通联站, 作者:贺向东

对“学术论文”一词我们并不陌生,但它的规范定义却很少有人能够清楚地表述出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VDC 001.81、CB 7713-87号文》给它的标准定义为:“学术论文是某一学术课题在实验性、理论性或观测性上具有新的科学研究成果或创新见解的知识和科学记录;或是某种已知原理应用于实际中取得新进展的科学总结,用以提供学术会议上宣读、交流或讨论;或在学术刊物上发表;或作其他用途的书面文件。” 而在社会科学领域,人们通常把表达科研成果的论文称为学术论文。简而言之,学术论文就是用来进行科学研究和描述科研成果的文章,简称为论文。它既是探讨问题进行科学研究的一种手段,又是描述科研成果进行学术交流的一种工具。

在研究生阶段,通过实验来发现和探索问题是研究生的主要任务,而学术论文的写作以及发表也是研究生需要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早在19世纪,英国著名科学家法拉第就曾指出,对于科研工作,必须”开始它,完成它,发表它”(to beginto end to publish)。因此,发表学术论文就是为了将自己所研究出来的成果准确、快速地发表在期刊上,而且让别人能够很容易了解你所做工作的内容和实际价值。投稿的整个过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投稿前,正式投稿,投稿之后。

一、投稿之前

在投稿之前,首先要练好自己的”内功”,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也就是说,要把科研工作做好,把文章写好。有经验的导师和科研工作者才知道“怎样才完整”了,而学术水平不行的人眼睛里看到的就是“有数据了”、“成了”,实验还没有怎么开展就默认“数据差不多了”,“下周就可以交出来了吧”,这岂不是违背科研基本规律?当学会用审稿人(甚至杂志编辑)的眼光来挑剔自己的文章时,学术水平就提高了。

整个文章从开始做试验到最后出来,最重要的就是不能急,要在自己这边尽量把它完善,无论是从实验结果还是文章表达上都做到你能做到的最好。相信付出总会有相应的回报。而有时候不管什么原因,急着把一些不系统的实验结果随便整整就投出去,被一拒再拒也就毫不稀奇了。比如:前言完全没有交待清楚我为什么要做这个工作,这个工作的意义何在,实验结果也不能完全支撑起自己的讨论,最后的结论又有太多不确定的部分,甚至错别字都有好些。那么,这样的稿件被拒的可能性必然很大。不管你往什么档次的杂志投文章,都能够先让它成为自己心目中的最好。总结起来:细节很重要,比如作图时的误差分析;态度很重要,一定不能存在侥幸心理,急匆匆的就把稿件投出去,最好在投稿之前好好看看“Guide for Authors”,否则只会浪费自己的时间;不知道的多向人请教。

对于英语科研论文写作,英语这门国际通用语言对于中国人来讲是一个与生俱来的弱点。我们没有办法做到如英语母语的人一样去自由表达、畅所欲言。我们的很多从教科书学来的标准句式组装起来,自己读起来都觉得生硬干瘪。怎么办?其实功夫不怕有心人,有很多关于科研论文写作的参考书籍,还可以在平时阅读高水平文献时多搜集整理,把一些精彩的或固定的表达方式记下来,关键时候就能派上大用场。最好要像讲故事一样来把你的工作写成文章讲给别人听。不能只把结果作简单的分析,而应把所得到结果的来龙去脉讲清楚。而且如果有条件的话,请专门的英文修改公司或认识的老外帮着修改一下,这样出来的稿件,起码语言的准确度和表达习惯方面会在审稿人和编辑面前加分不少。

另外,从一些审稿人所持有的共同观点来看,一定程度上也告诉我们如何进行学术论文的写作:

  1. 写作一定要认真。一个符号,一个标点的错误都能让人的感觉发生改变,代表着你是否真的足够认真了,如果你不认真,审稿人怎么可能认真。
  2. 写一定要写出亮点,找出卖点,如果没有,还要读者来找,怎么可能?如果实在没的,那就投个小杂志,不要投太不匹配的杂志浪费自己的时间。
  3. 图表,参考文献一定要多多检查,审稿人第一眼或许就仔细看了这个,如果不好,那么审稿人可能只会奠定一个思想就是拒,然后通篇来找文章的缺点。
  4. 摘要和总结部分,一定要和全文一致。不要文章中没出现的结论在这两部分却出现了。句子尽量不要用那么长,短句能表达清楚就行了。科研,严谨第一。

二、开始投稿

投稿时,选择好“对路子”、“对胃口”的杂志非常重要,好文章投错了杂志一样会被退稿。在2002年一次学术会议上,一个报告者报告了他的工作,结尾时候说:“这个工作当初投Catalysis Letters被退稿,而转投Science反而中了。”杂志的“范围”和“喜好”当然有差别,实验工作的风格(style)也有区别,有的以研究机理为主,有的报告了表观现象,投错了杂志当然不会中,这不仅仅是杂志引用因子高低所引起的。

比如说:为什么有的文章应该投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C而不是Journal of Catalysis?哪些文章应该投Applied Catalysis A而不是Journal of Molecular Catalysis A或者Journal of Catalysis?Catalysis Letters和Journal of Catalysis的研究简报有什么区别?Applied Catalysis A和Applied Catalysis B有什么区别?

这就像现在很多大学里面的BBS论坛。为什么同样一篇文章,发表在文学版能被mark,而发在学术版却无人问津?为什么同样一篇文章,发表在新闻版能引起轰动,回帖无数,而发在出国版却马上被删掉?这就是区别!

为了了解杂志的范围和喜好,就需要在平时花时间浏览杂志的文献,认真体会。但不是让自己故意迎合杂志的风格来改变自己的科研风格,而是根据自己的科研风格、文章的风格来选取合适的杂志。

也许有的人会问:“投错了杂志,投不中有什么坏处吗?”回答是:当然有坏处。老是这样的话,编辑和审稿人都知道你老是来胡搞。更何况有些人在稿子被退稿后,“失魂落魄”地把稿子改投低档次杂志了,但是如果本来能端正思想,第一次投稿也能中合适的中档次杂志。

三、投稿之后

当所投国内期刊被退稿后,不要埋怨审稿人”不识货”;当投国际期刊的文章被某一杂志退稿时,不要总是抱怨审稿人对中国人的歧视、不公,而要首先找找自己的原因!如果真的是不公的话,怎么在高声抱怨的同时,心虚不敢去抗辩?在找到原因后,把批评意见当作是提高自己稿件水平的一个契机,补充新的实验,并精心修改文章以后再投它刊,而不是改也没改,当天另投它刊。如果没有修改的话,审稿人说的问题还是存在。如果改投它刊被接收了,那么错误还在那里;如果退稿,很可能还是由于这些问题引起的,因此态度非常重要。

还有一点,就是所谓”credit”(信誉)的问题:如果你在投稿前总是把好关,投送在科研方面和写作方面都优秀的稿件,并且投送的稿件总是得到审稿人的好评,文章发表后能够被新闻报道,能够被广泛引用,短期内的引用次数远超过杂志的引用因子,那么这也是credit,属于“信得过产品”。

总之,发表学术论文要做到”知己知彼”,”知己”就是要突出自己论文的闪光点,让人发现自己论文的价值;”知彼”就是要了解所投期刊杂志的风格,要求等等,做到”投其所好”。如此,命中的可能性或许会大大增加。

“[转载 ]学术论文发表三步曲”上的3条回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